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离退休党支部/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在高校思想政治中的作用
 

    不久前,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基本原则之一——“坚持全员全过程全面育人”。就个人感受而言,深以为然。

   忆及自己求学年代,那时,学校的各级党组织、政工干部、政治课教师,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的地位作用,不言而喻。而且专业课教师这支生力军潜移默化的作用,也令我终生难忘。

   我接受的高中和大学阶段的教育,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经过1951--1952年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按照《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的说法,中国高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教职工,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联系实际,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基本上清除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思想,划清了敌我界限,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担起了培育下一代的神圣任务。

   那时,高校的党组织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年更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有自己的教育活动,政治课设置有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联共(布)党史,还有时事学习,有些校外社会活动,还组织大学生参加,这些都是对我党优良传统的继承。

   除此之外,专业课教师也都努力地在教学中,致力于“授业”中“传道”、“解惑”。我的一位《普通物理学》老师,在课上谈到:清朝末年物理学传入中国,最初命名《格致学》。他说:顾名思义,物理学就是格物致知的科学,它的创立发展都源于实践,学者通过科学实验,发现了物理定理、定律,用之解释世界、辨别知识真伪。另位老师在介绍自然科学发展史当中,提及自十九世纪初开始,分子、原子被陆续发现。在有些人看来,人类对物质的构成的看法已经到了极致,甚至认为“物质在消失”,而另外的一些学者则认为:人类对物质构成的认识是无穷尽的,物质不会消失,是“人类认识物质的界限在消失”。

   多年后,我才醒悟:介绍物理学最初命名也好、提出自然科学发展史片段中两种认识也好,两位先生论述阐发的都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根本区别。这种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的自然渗透,帮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科学的世界观。

   对天、地、君、亲、师的尊崇,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师生间具有天生的亲合力,教师的教诲,学生最容易接受。此外,教师在高校中是一支数量可观的队伍,加之大学生除去休息、餐饮之类的安排外,大部分时间是在直接或间接地与教师接触,教师的举止,为学生耳濡目染,身教的作用不容低估。

   当下,在贯彻执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之际,党组织、政工干部、政治课教师,这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与专业课教师这支生力军同心协力地致力于加强大学生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然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

                                          代彭康

                                    原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