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关工委/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夕阳余晖别样红-----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景育民
 

    庆祝建国70年周年国庆大典上,行进在巡游序列中的天津彩车以优美、亮丽的色彩与造型,以“新时代、新天津” 的城市主题,惊艳亮相在天安门广场。天津彩车的设计成为众多游行彩车中令人瞩目的视觉焦点。

    作为天津彩车的主创设计师、天津美术学院退休教师景育民教授,看到自己设计的彩车为国家献礼,为天津争光,倍感荣耀。

    景育民教授是今年3月26日接到学院的通知,28号上午就要代表学院参加彩车方案评审竞标,留给团队的时间只有24个小时。景育民教授带领团队连夜奋战20多个小时,最终在竞标会上概念方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以及评审委员会的一致通过。

    在后期方案深化到模型制作过程中,从方案到图纸,从图纸到模型,从模型到实物,整个过程持续近半年时间。对于治学严谨的景育民教授来说,国庆大典天津彩车艺术品容不得一点瑕疵,这也是景育民教授始终坚持的职业操守。

    景育民先生是天津美术学院退休教师,中国公共艺术业界的领军人物、国内唯一一位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同时也是本市在全国美展上获得雕塑最高奖的专家。30多年以来,以教育者的身份在岗位上辛苦耕耘,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国家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我院公共艺术学科的创始人,景育民教授在任公共艺术学院院长职务时,积极筹备新的学科建设,带领青年教师积累经验,完善学科建设。退休之后的他仍不忘初心、殚精竭虑,继续活跃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并自费建立了环境与建筑学院“景育民公共艺术奖学金”,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景育民教授不仅在公共艺术专业担任教师,同时也是研究生雕塑专业导师,天津大学建筑学博士生导师,退休之后的工作量比原来更重,其广博的知识与学术修养已经成为学院宝贵的财富。其作品《高山流水》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进京展览。所培养的学生仅在今年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就有7位学生入选,成绩斐然。他把学生的取得的成绩看做高于自己的成果。努力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回馈给社会、给学生。这正是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培养人才的担当和社会使命。

    花甲之年的景育民,退休之余,并没有湮灭心中那份为国家、为城市、为学院继续贡献的热情。2017年主创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主火炬塔《逐梦远航》以高昂的姿态展现国家体育的高水平发展以及天津独特的地域文化;2018年策划了“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以“跨领域、跨学科、跨媒介”的开放性思维,以公共艺术全面激活天津城市厚积的文脉基因,实验性重组文化艺术资源,以实现新一轮城市文化崛起的可能;2019年主创设计了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主火炬塔......这些国家重大项目都出自景育民之手,这也是景育民教授坚持文化自信,坚持社会责任的所在。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这正是景育民教授在晚年体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精神指引。正如景育民先生所讲“他还在理想的道路上”一样,年龄只是生命的刻度,还会继续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发展自己的才华,继续为祖国文化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奋斗!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