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关工委/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抗战美术的使命与情怀》讲座——记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7年5月16日下午14:00我校退休教授马长山先生应邀来到中国画学院多功能厅,与同学们一起重温美术在抗战期间所承载的使命与情怀。

    马长山老师精心准备了PPT课件,图文并茂展示了抗战时期的美术家们自觉肩负起以美术推动民族解放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使命,创作了一大批爱国救亡题材的传世画作。

    抗日战争从1931年-1945年共14年,是我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在抗战前、中、后,我们的美术家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运用“美术”这个非常的“工具“和”武器“肩负起了抗战救亡的时代使命,展现了他们追求民族解放的家国情怀,在那一时期影响极大。

    马老师从中选取了36张不同画种、题材的画作按照内容分为了四个方面给同学们作了详细讲解。第一方面是“愤怒的火海”,控诉日本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行,最经典的要非蒋兆和先生的《流民图》莫属,通过画作呼唤我国同胞团结奋起走上保家卫国的战场。第二方面“消除侵略魔鬼”,讴歌我抗战儿女杀敌立功的英雄故事,颂扬我军团结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徐悲鸿先生的《愚公移山》和唐一禾先生的《女游击队员》两幅画作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三方面“延安是抗日大本营”,传递圣地延安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炬,宣传我党抗战必胜的战略和方针。马老师以彦涵的版画作品《彭德怀将军在抗战前线》给同学们作了主要讲解;第四方面是“欢呼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詹建俊先生的《狼牙山五壮士》、张松鹤先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唐一禾先生的《胜利与和平》均表现了日本侵略者必然被打败,抗战必胜的信心,向在此次伟大护国战争中的英雄们致敬!由此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讲座最后马老师希望对新一代艺术学习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要树立信心,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祖国和人民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