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关工委/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天津美术学院2016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天津美院关工委工作重点围绕落实我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工作;着力加强关工委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离退办积极搭建平台,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优势,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离退办始终保持视关工委老同志为亲人的服务态度,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主要包括四方面汇报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配强队伍

    邀请新退休老教授加入关工委,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经过分管领导和近几年新退休的韩丽英教授、杨沛璋教授、张德建教授、陈福春教授、郑岱教授等五位教授动员谈话,他们欣然同意加入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愿意为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和培养学生工作继续贡献力量。2016年3月29日,学院党委颁发了《关于调整天津美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津美党[2016]年13号),学院关工委共17名骨干队伍。四月初,离退办作为关工委办公室,分别与这些教授和所在单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沟通,协商举办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传帮带青年教师或指导大学生的工作,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推荐我院天津市教学名师——设计学院原副院长庞黎明教授加入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夕阳红报告团,在全市教育系统宣传我院名师风采。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离退办联合团委邀请关工委老教授为大学生举办素质拓展讲座。4月26日下午,我们邀请到原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夕阳红报告团霍洪喜研究员做客设计学院,在设计学院报告厅为大学生举办了“就业,你准备好了吗”主题讲座,收到好的效果。

    讲座开始,霍教授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的就业现状,指导同学们在准备就业方面避开误区。接着他就如何成长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尤其强调了如何培养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接下来,他从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积累知识,开发智慧,提升悟性,塑造形象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五步素质培养措施。讲座内容非常对应毕业生的需求,同学们思路一直在跟随着霍教授讲授的知识思考。霍洪喜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多次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根据学院本年度整体安排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院关工委与院团委联合为大学生举办多场关工委讲座 。庞黎明教授坐客设计学院为大学生举办《艺术设计、设计教育与设计文化》讲座。马长山教授为人文学院学生讲解《抗战美术》等讲座等。旨在通过讲座,强化同学们对个人品格修养和敬业精神的培养,坚持艺术服务人民。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兼顾专业技能提高与人文素质培养,在未来的就业工作中能少走弯路,脱颖而出。

(二)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天津美术学院办学110周年之际, 关工委邀请我院原副院长朱振江同志为我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弘扬长征精神,朝着奋斗目标开拓前进——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天津美术学院办学110周年”的精彩报告。对大家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教育。长征精神深入大学生心田;天美学子增强了自豪感和责任感,传承“崇德尚艺 力学力行”校训精神为母校增光成为天美当代学子的学习动力源。

(三)访谈老教授校友,发挥其榜样示范带动作用。5月13日我院研究生部组织采访了关工委老教授、研究生导师韩丽英老师。她,1976年天津美术学院毕业留校任教;1990年日本留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到母校任教并担任服染系主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全国美展获奖,在中国、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展十多次,接受日本关西电台、天津电视台、上海《大美术》采访和专题片报道,多次在国内外搞学术讲座,在天津电视台做专题讲座,参加日本文部省课题研究,多篇文章发表于国内外重点刊物获奖并有著作出版。留学期间在天津美术学院设立【隆英奖学金】。对其进行专访,宣传其事迹,在大学生中树立活生生的榜样,其示范育人作用不言而喻。

三、推出官微博网络精品课,天美•一课

    关工委——郑岱教授、博士和她的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天美•一课”是由天津美术学院官微推出的一档全新的专题栏目,旨在向广大师生推介我院名师、名家和教学团队开设的各类课程,这些课程富有感染力、前瞻性和专业性,展现了我院在教学水平上的影响力。今年向大家推介由造型艺术学院油画系郑岱教授讲授的《油画艺术导论》,该课程入选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2012年《油画艺术导论》教材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视频课目录第一讲 油画艺术的诞生和早期绘画;第二讲 从回归真实到油画技法的成熟;第三讲 古典理念与意大利文艺复兴;第四讲 注重感觉的巴洛克时期;第五讲 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风格辨析;第六讲 现实主义、印象派和印象派之后;第七讲 走出传统的现代艺术导向;第八讲 油画传统题材分类、油画艺术语言(上);第九讲 油画艺术语言(下);第十讲 油画艺术与工具、材料第十一讲 油画艺术实践;第十二讲 油画艺术的传授与学习;第十三讲 艺术创作诸因素分析。

    天美•一课,网络精品课还推出了我市教学名师、关工委庞黎明教授和他的精品课《艺术设计创造性思维》。该课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拓宽视野,转变观念;二掌握科学思维原理,打开创新思维视角;科学开发用脑;‚构建知识体系;ƒ建立科学思维方法;三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此课程有独到的创新性,以设计观念与设计开发创新为基本目标,将哲学、美学、心理学、传播学等诸学科领域的思维科学、创造科学、符号学、方法论、系统论进行探索性研究与综合运用。课程为学生进入一个极为广阔的创作空间打下良好基础;引领他们走上艺术创新思维与实践之路。网络精品课程与新媒体时代接轨,方便学生随时学习;社会共享,扩大了其教育面。以上课程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爱课程》公开视频课可以查找,观赏学习。

四、节庆日走访慰问关工委老教授,增强凝聚力

    每年,学院党政领导分别带队入户生日慰问关工委刘抗生、秦征、房士勤等离休老干部、老领导、老教授,通报学院发展、征求意见建议、送去全院师生的祝福,感谢他们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老同志感到温暖,愿意为学院建设出一份力,共建共享和谐校园。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