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关工委/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2014年关工委工作总结
 

         老有所为 增添学院发展正能量

         ————天津美术学院2014年关工委工作汇报

 

    2014年美术学院关工委以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学院发展增添正能量,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一、举办专家教授系列讲座,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艺术观。继续聘请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举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美术专业精神与实践、大学生良好形象、就业思想准备与能力培养等一系列专题讲座,营造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626日,学院关工委马长山教授应邀走进设计艺术学院,与学生骨干展开座谈。座谈会上,马长山教授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阐明了设计与技术、设计与艺术的关系,指出设计大有可为、大有前途。同时他指出,要对做好中国式设计充满自信。他与现场同学的互动交流中,就设计师应具备的素质、如何做有意义的设计进一步作了答疑和说明。同学们感受,老教授身上有爷爷辈的可敬,又是帮助他们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同学们感言:将不辜负老教授的期望,为做好中国设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好能力锻炼和贮备。

 二、发扬老教授、老领导的教育思想和艺术成就培养师资、凝练学院精神。

(一)邀请市教学名师庞黎明教授、原美术史论系主任著名美术评论家王振德教授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评委,指导提高课堂教学水平。邀请原学院副院长朱振江亲自批阅管理干部公文写作。他针对每张试卷记录给分点和跑分点,并就阅卷工作培训青年干部,既肯定成绩给予鼓劲同时明确指出不足和改进方法。青年教师、干部服气又感激,收到良好的传帮带效果。

    又如,学院原党委副书记代彭康同志结合今年高校召开党代会组织换届工作实际,带头学习相关文件撰写了《关于高等学校党组织改选的有关规定》摘要,交给组织部和离退办学习指导本级党代会工作,非常及时对口,深受青年干部欢迎和敬佩。

    (二)今年学院94岁高龄孙其峰教授,曾获得三个国家级美术成就奖——第九届造型艺术成就奖、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和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获此三项终身成就于一身者,一则因为他在中国书画创作领域取得的卓越艺术成就,更重要的,因为他是新中国美术教育事业举足轻重的奠基人和教育家。在今年第30个教师节之际,学院以老教授孙其峰先生的教学思想为旗帜,举办隆重的展览及学术研讨活动,梳理百年建校历史,总结当下教学得失,展望天美美好未来。研讨会上,天美老中青三代教师提交论文并竞相发言,反应当代天美人在继承中思考、在思考中前行的风貌。通过活动促进天美人重新审视教育的责任和使命,从宣传和推崇大师入手,树立学院教育理念与师德准则;从对学院百年办学历史研究与梳理过程出发,凝练学院精神,推动校园正风,规范价值判断,打造天美文化,为努力建造一个有特色、有品质、有声誉的中国一流美术学院而共同努力。

 三、老领导悉心指导大学生延安精神研究会。院大学生延安精神研究会同学定期看望老鲁艺学员93岁高龄的老院长陈因。今年国庆节前我们到家里看望老领导,他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向青年干部同学讲“我们要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当他听说研究会同学还没有去过延安,资助大学生2万元,用于同学们到延安实地参观学习考察。他鼓励同学们要做延安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播者。并嘱咐大家要把学习延安精神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二者是一脉相承的,要用发展的视野去学习并付诸于行动。他鼓励同学们将学术研究与知识普及有机结合;同学们尤其要发挥绘画、设计专业特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涵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在校园、进社区宣传党的宗旨、特色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体系。希望同学们的活动多出亮点形成天美特色,以扎实的成效回报家长和学院的培养,党和国家的寄托。 

 四、关工委老同志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关工委副主任王淑敏同志,坚持每天至少拿出半天时间从事关工委工作。电脑、网络中的邮箱、博客、QQ群,还有电话、手机里的短信、微信等都是她工作主要途径。为了让自己跟上时代、胜任工作,她从2012年在天津老年大学先后学习了《摄影基础知识》、高级图像处理CS5Lightroom、会声会影X4、博客等计算机课程。录制一些关工委活动的专题片挂在网上,丰富、延伸学校的教育成果,传递正能量。2014年,她自己设计制作了微博“WLSM1215”博客,那里有关工委成员相册,工作简报,会声会影工作剪辑,书画展厅,图书馆等等集知识、软件、生活常识、健身保养、减压宽心知识等等非常丰富,点击率高得到大家欢迎。从2007年到现在,王淑敏同志还在天津教育系统关工委担任副主任和夕阳红报告团副团长,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王淑敏同志2014年荣获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老领导带头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精神也影响着我们中青年干部抓紧学习与时代同进步。

五、不足:学院关工委在调研方面存在不足,没有形成调研理论成果发表。今后加强工作,力争新突破。

 

                       20141116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