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关工委/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老马识途须奋蹄
 

老马识途须奋蹄

                ——-读谈我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一点感想

  去年四月初,我跟着王书记参加了市教育系院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今年四月初,我又受王书记之托,跟着组织部盖爱菊同志参加了市教育系院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这两次会议,对我触动很大,教育很深。在去年的总结表彰大企业,我院关工委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的先进单位。当时,天津市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的只有两个,一个是天津医科大学,一个就是我们天津美术学院;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的只有一个,就是我们教卫工委的老书记杨辉同志。今年,我院关工委,又被天津教育系院评为市级先进单位,同时我院还评为市级的先进集体三个,先进个人四个。

两次表彰看说明,我院的关工委工作,无论是从全市范围看,还是从全国范围看,不是处于后进行列,也不是处于中等水平,而是处于先进行列达到了先进水平!那么,这种先进水平,这种另人眩目的成绩,是怎样取得呢?当然,首先是因为有党委高度总是和直接领导。特别是团书记,姜院长不仅十分关心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的生活见意特别注意发挥王同志的作用。这样的实例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院关工委的会长,是由王书记亲自担任的。关工委的工作,由她根据党委的意图,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发挥的,她为我院关工委的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心血。第二是因为有学工办组织部老干部处以及各分院的党团组织支持。第三,当然也是我院的老同志们主观努力的结果。

我个人参加关工委的工作,比较晚了。当我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成员时,我院关工委的工作,已经成绩斐然,令世人刮目相看了。只是前人栽树,后人摘桃。我虽然没有做多少工作,单这两次会议,都是由我来胸戴大红花,到主席台上领奖的。我不受光荣之至。

王书记让我谈一谈,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体会,我就从个人角度谈一点感想吧!

一.    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展开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

出发点。

我们关工委的成员,无论是老教授,老专家,还是老红军,

老劳模,老干部,都是在党的领导下锻炼成长的,也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经验,取得成绩的。因此,多年来形成一个习惯;围绕着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是我们天职。这几年来,无论抓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培训,抓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还是抓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的培养,都是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开展的,也都得到了明显的实效。我这次参加社科部和史论系的教学督导工作,我深深地感到:我院的一些老教授,老专家确确实实在教书育人上为后人留下了良好的风范,我院的一些青年教师经过学校的培训上和个人的努力,确实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最近党委又吕开了关工委的工作会议。王书记在会上明确提出:所有参加关工委的老同志,都要围绕教学评估工作,出主义,想办法,干工作,做贡献!

二.    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是作好关工委工作的有利条件。

中央16号文件,把老教授,老专家,老红军,老劳模,老干部,简称“五老”的优势。因为,姜是老的辣。无论是任何一种知识,一种经验一种艺术,一种技术都需要日积月累,长期积淀,百折不挠,反复磨打,才能逐步达到炉火纯青,或者叫做“百炼钢化作绕指柔”。基于这种认识,近几年我们组织了向扬德树、孙廷卓、王安庭、马长山、焦俊华、郝玉明等一批老专家、老教授,分别向青年教师,机关干部和广大同学,开设了《中国人物画的创作与技法》、《工艺美术教学研究》、《现代艺术设计的美学观》等多次学术讲座。讲座后,大家普遍反映:开阔眼界,增长了见识,提高了本领,增强了信心。为教学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这些老专家、老教授,为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为青年成长做点工作,也感到十分欣慰。

三.    努力学习,与时俱进,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扎实基础。

“关工委”是一个简称,它的全称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一代”当然就是年轻的下一代了。由“五老”做下代的工作。这生来就有一个“老”和“山”的关系了。刚才说:“姜还是老的辣”,这是从积极方面讲的,但是,我们也十分清楚“老”字另一方面的含义,就是“老化了”、“过时了”。因此,做为关工委的老同志,要想作好工作,必须刻苦学习,与时俱进。教育者必须首先受教育嘛。这几年,我院关工委的老同志门非常自觉,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总是孜孜不倦地努力学,努力专研。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哇。戴彭康戴书记,是一位努力学习,与时俱进的模范。他平时非常注意国内国际形势的研究,每当党中央作出一项重大决策,他都会迅速、准确、稳当地作出解释。比如,前两年李登辉、陈水丙鼓吹“台独”时,他及时地向同学们讲了《国内经济形势支台湾问题》。今年初当全国人大通过了《反对国家分裂法》之后,他马上根据我国的立法实践,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特别美国反对国家分裂的法律实践,讲诉了我国反分裂法的科学性,神权性。让同学们心服口服。为了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做了有说服力的工作。实在是令人佩服。

四.依靠全院、各部门和各级党团组织的支持,是作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

“五老”要作好工作,必须得到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支持才行。“五老”当中,无论是那一老,离休了,就是退休了。也就他们不能随便指挥人,指使人了。要想继续发挥作用 ,对青年一代做好教育培养工作,必须依靠像学工办、组织部、老干部处及各处、室、各分院、各级党团组织,给他们安排时间,安排场地,提出问题,并组织实施才行。也就是,要想让“五老”演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话剧,必须依靠大家给他搭建平台。这几年就是因为有了像学工办组织部,老干部处以及各部门、各分院、各级党团组织的支持、帮助,老同志们才做了一点工作。如果说,我党关工委的工作有什么成绩的话,也是大家支持的结果。歌词上不是说:“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吗:我看,大家的支持,要占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因此,无论是全国的先进单位,还是天津市的先进单位,是我们全院师生上上下下、老老少少,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共同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

晚唐诗人李商隐有过两句名言,叫做:“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他的情调十分哀伤。我现在反其忘而用之,写了一首“七古”表达老同志们“烈七暮年,壮心不正”的情怀。

题目是《老马奋蹄赞》,我读一下:

黄昏虽近莫叹息,

霞光万道更壮丽。

枯木逢春即吐娇,

老马识途须奋蹄!

谢谢大家!

 

2005422

                                  朱振江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