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关工委/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2013关工委自查报告
 

配合补充 老有所为

关工委在学院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天津美术学院关工委工作自查汇报

 

按照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开展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情况的通知文件精神,院党委分管领导纪委书记李炳训和老干部处(关工委挂靠部门)学习文件对照工作逐条落实。

一、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学院把关工委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对关工委工作提要求并给予支持。学院党委对我院关工委最近的组织调整是2011年(津美党13号),由学院纪委书记、分管工会(老干部处)工作的李炳训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淑敏同志任关工委副主任。成员有:原中国美协副主席、市美协荣誉主席秦征,原学院党委书记刘抗生,市美协、书协原副主席、老院长陈因等3位离休老干部;学院副局级老领导2人;市级劳动模范、市级教学名师、老教授11人,原学院中层领导5人,共计23人。由学院工会副主席、老干部处副处长任秘书长,办公室设在学院老干部处,每年专项经费5000元。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亲情优势的关工委队伍,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每年召开关工委工作沟通协调会,组织学习、参观活动。在老同志家中遇有大的事故我们及时汇报领导探望并给予物质帮助(标准:癌症慰问金1000元,大病500元,一般200元)。

二、老专家教授发挥优势,大有作为

(一)关注青年教师师德师能的提升

一是老先生积极参与支持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如关工委原副主任朱振江院长亲自对参赛青年管理干部49份试卷进行了认真的审阅、打分;并根据答卷感受到,青年管理干部在理解政策和文字水平等诸多方面进步很大。公文写作结构合理、有思想、有经验、有创新思考,客观实际。关工委老领导对管理干部的发展势头充满信心,同时对他们今后的进步提出了新的希望。

二是举办青年教师师德培训班,师德演讲比赛,加强师德师能建设。师德兴,则教育兴。教师作为学校的主体,自身师德修养对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尤为重要。关工委紧紧抓住关系学院发展的师德师能建设工作,举办了多期青年教师师德师能培训班。院纪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李炳训教授带头为青年教师和学生举办多场讲座,讲座内容涉及“设计人性化理念”、“新生入学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等。关工委成员、学院发展与改革研究室蒋志华教授结合学院十年改革发展、教学改革及当前存在问题进行精彩讲解,并对青年为师治学提出殷切希望。市级教学名师庞黎明教授通过自身教学和艺术实践以及大量生动案例讲授了“专业技能、专业理念、艺术创造的三位一体教学法等讲座培训,为青年教师专业教学提供了的新参考。 不少青年教师表示,培训班紧贴青年教师需求,使专业教学中的困惑有了解答,同时开阔了视野,对今后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关工委副主任王淑敏书记应邀出席学院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担任评委,认真点评青年教师的演讲。在老领导、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下,2013年美院青年教师参加我市教育系统第三届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

三是新老教师结对子等形式对青年教师备课、教学、教改、科研立项、精品课等方面进行辅导,青年教师收益提高很快,两代人结下深深友谊。

四是开展征集关工委老领导专家教授“三育人”经验材料活动。更好学习老一辈艺术家、老领导的优良传统,传承学院百余年来优秀办学传统,培养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不断提高师德师能、拓展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院关工委动员离退休专家、教授撰写教学、管理工作文章。为青年教师队伍成长,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创造潜能,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人才提供鲜活“教材”和宝贵经验。活动得到院党政领导的支持,老同志积极参与。我们组织青年教师管理干部学习经验材料,扩眼界、指导提高工作。

(二)关工委老教授担任教学督导员,主要是督促检查各教学单位落实学院学分制进程安排;完成教改计划、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指导学生学业成绩正态分布等工作。

(三)关注青年学生成长

老专家教授在关工委工作中注重引导大学生个人价值实现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指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请关工委老同志举办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学好专业,培养创新精神,在实现自身价值中为实现“中国梦”奉献一份力量。如美院大学生志愿者在东亚运动会109号精彩开幕至1015号圆满闭幕期间,秉承志愿精神,奉献、团结、互助、和谐的志愿理念,认真对待每天的拍摄任务,充分展现我们天美学生的精神面貌。大家懂得了责任的重量,志愿服务,微笑行动,他们将带着满满的信心,用笑容收获幸福,同时也将这份勇于进取,永不言败,团结一心的精神投入今后的学习及工作当中。

二是聘请关工委老党员担任组织发展员,讲党课、协助党委组织部作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每年培养发展学生党员120名左右;举办学术讲座,拓展学生知识领域。近几年,聘请市教育系统夕阳红报告团南开大学教授苏宜做客美院青年讲坛,作了《呼唤外星人——系外行星的探测 》、《宇宙的创生与终结》的讲座,王辅成教授做了题为《“林妹妹”出家引发的思考,关于幸福观》的专题讲座,杨雁行教授“实践就业”讲座等;指导学生创业,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请刘晓武主任做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讲座等。

    三是关工委工作融入学生毕业教育环节,举办“开通邮箱,和我的学生说句话”活动。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王淑敏对毕业生讲:你们寒窗十几年,现在就要大学或研究生毕业了。我呢,已经是68岁的老年人了,看着你们就要走向社会,想就此机会和你们说几句话。我想,一个人不管你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现在都从基础做起,从基础积累,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过于求速是做事上最大的危险之一。为此我想说两句话:一是坚持立人之本。立人之本的底线是遵纪守法,一定要学法、懂法。二是走好成才之路。走路时,眼睛里要有目标,周围要有一群优秀的人供自己欣赏、学习。要想吸引优秀的人做朋友,自己须有种种优秀的品性与才干。书画艺术大家霍春阳教授对毕业生说:“希望同学们毕业后不要说我是天美毕业的,而是母校的老师介绍你是天津美术学院毕业的学生。”先生期盼学子走上社会取得成绩而成为母校骄傲的心情,激励着大家走好人生每一步。

    在良好的校园育人氛围中学生进步很快,在国家级和天津市各类高水平竞赛中,天美学子屡获佳绩。在今年九月份“科学·艺术·创新”——天津大学生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中(副市长何树山出席)共选出20件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其中天津美术学院学生作品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受到各界的广泛赞扬和市领导的一致认可。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铜奖、天津市金奖授予我院视觉设计系张晶晶、王烁、雷扩、赵媛团队的《洋果子品牌文化创意公司》项目;学院涌现出了以“全国十佳优秀大学生”评选入围候选人王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洪玉丹、见义勇为的道德模范傅远、自主创业明星刘智、第九届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张迎龙、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王烁等为代表的优秀大学生典型,不断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三、敬老、爱老,促和谐

学院充分尊重、重视老同志的学习、生活,老同志老骥伏枥做贡献。

1、我院从2009年开始启动为70岁以上老同志生日慰问活动。在老同志生日当天,学院领导、老干部处长等到家里为老先生贺寿,送上蛋糕、鲜花和200元贺寿卡。院领导和老同志心与心沟通、情与情互融,加深了情感,促进了和谐。老同志非常感激学院,感谢工作人员。每年学院为90余位70岁以上老同志过生日,每年投入专项资金两万余元。

2、组织开展老同志文化娱乐活动。以老干部活动室为阵地组织老同志打乒乓球、柔力球等健身活动,放松身心、快乐生活。

3、以教师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组织慰问关工委老同志活动,共庆佳节。

4、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对我市发展建设情况进行参观考察,开展了“畅游魅力新天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游览津城活动。近几年组织老同志参观了极地海洋世界、杨柳青庄园、华明镇、海河教育园区、云杉镇养老公寓等地,使老同志亲眼目睹家乡可喜变化,亲耳聆听美好的发展前景,亲身体验我市的发展气势,真实感受幸福晚年生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激发了老同志热爱天津,为建设美好天津作出新贡献的革命情怀。

    5、举办老教授书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弘扬传承老教授艺品人品,更大范围发挥学术价值。近几年举办了孙其峰先生、夏明远先生、张世范先生、霍春阳先生等书画艺术作品展、学术研讨会。老先生心系学院并向学校捐赠了大量的书画作品,丰富了学院艺术藏品。

归根结底,关工委、老干部工作要求我们满怀诚敬心、爱心、细心、贴心做好对老同志的政治尊重,精神关怀,物质服务。工作多从老同志方便的角度考虑、安排,工作就顺畅、就会老少两代受益,事半功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感到,随着学生的多元需求我们的工作方法还要不断创新,以适应时代和青年师生需求。                       

 

 

2013108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