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师资 | 教育教学 | 学科建设 | 科研创作 | 招生就业 | 合作交流 | 校园生活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正文
  天津美术学院首页 
  离退办首页 
  职责要点 
  关工委 
  离退休党支部 
  养生保健 
  最新消息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有关文件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津党教【2017】54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

    离退休同志是学校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师生员工和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离退休工作的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离退休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应由党性强、素质能力高、工作负责、作风正派、威信较高、身体较好的正式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书记一般由离退休人员工作办公室主任兼任,可根据工作需要选配在职干部党员担任联络员或委员协助开展工作。保障组织活动经费,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给予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适当工作补贴。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和教育管理

    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同志阅读文件、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参观学习、通报情况等制度,对思想政治建设、政策理论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情况至少每半年通报一次,对热点问题和重大社会舆情随时通报,使离退休同志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大事要情。采取座谈会、报告会、微信群发等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多媒体手段组织离退休同志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言行;加强党性教育,坚持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遵守党的纪律规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同志思想状况,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离退休党员,要开展送学上门。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党费可采取灵活的方式缴纳。加强离退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四、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完善离退休同志生活待遇保障机制。安排专项经费,每年组织离退休同志体检。开展离退休同志困难帮扶工作,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且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同志,给予适当照顾,做到精准帮扶,应帮尽帮。健全和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落实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配偶各项生活性照顾措施。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微信、QQ群、微博等平台,及时与离退休同志及其家属进行情况沟通。

五、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

    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开展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增添正能量活动。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发挥关工委作用。办好“大匠之园”老先生艺术成就展、举办“艺术之旅”讲座、学校聘请老同志做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制度等,鼓励离退休同志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青年教师培养、教学督导、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

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

    从有益于离退休同志身心健康出发,学校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在安全节俭前提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并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鼓励和引导老同志科学合理地开展活动,丰富形式内容,落实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七、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各级主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联系、经常走访离退休干部,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工作汇报。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有关情况和问题。

    离退休人员工作办公室负责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和学校党委指示精神,完善离退休信息库,制定离退休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定期通报学校和本单位发展建设情况,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多渠道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关心照顾离退休同志的生活,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走访慰问工作。负责组织离退休同志参加学校统一体检。按照规定,做好离退休同志去世后的有关善后工作。离退休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水平,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离退休工作队伍。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要督查督促上级和学校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文件精神、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党委组织部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党建总体规划。离退休人员工作办公室要加强离退休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大力宣传离退休同志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离退休工作氛围和尊老爱老的校园风尚。党委统战部要关心党外离退休人士的生活,发挥他们的作用。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部和校团委要多渠道发挥离退休同志在关心青年学生成长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学生开展爱老敬老的志愿活动。人事处要认真落实离退休同志的有关待遇政策。财务处要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安排年度预算,落实离退休工作经费。总务处要按照有关规定,协助做好离退休同志的健康咨询、医疗服务保障等工作。离退休同志原工作单位、部门协助落实离退休相关事务。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